漫步青葱

荤素不忌,生冷尽食,海纳百川。

© 漫步青葱
Powered by LOFTER

【碎碎谈005】关于李念芷太太采访体系列的一些思考

【深夜灯下的一堆废话,从此不再艾特打扰太太们了】

 读李念芷太太的采访体系列文是挺早的事,太太的文风是我非常喜欢的风格,似一个旁观者在平静叙述一件事,带着置身事外的冷静,透着一丝清冷淡漠。

有很多人说采访体系列是虐文,有趣的是文中的朱白两人一生其实过得美满幸福,为什么还被说是一口大刀呢?

 这让我想到了人生到底是悲剧还是喜剧的问题。

 两位主人公都是我们喜欢的人,或许出于在意,看到他们甜的多就感到快乐,看到苦的多就感到悲伤。

文里两位主人公一生的经历不能说平凡,但也没有什么大起大落大开大放的经历和片段。白的隐退和他们受到的非议算不算呢?这或许只是在他们的职业和身处的环境下,做出选择后必须面对和承担的后果而已。他们和我们一样,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默默地等待一个承诺,默默地将戒指戴上他的手,默默地养育着孩子,默默地完成自己的梦想然后平静温和的离开。

 人生应该是快乐的吧?

 而与此同时,他们也经历着希望,失望。粉丝矛盾、圈内舆论、双方父母、自闭症、无妈村……我们身边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同样折射在他们的命运里,无人有罪,无人无辜。

 人生是悲伤的吗?

 故事主人公生活美满,可为何感到想流泪?是以自身的经历感同身受?还是感动于在一样的问题里看到人性的坚韧和闪光?我们在伤的是他人还是自己? 

也许,都有。但最重要的,其实是不舍

 
 舍不得,舍不得他们之间的爱情,舍不得他们从这个世界离开。说到底文并不是虐文,是我们在为自己的情绪买单。不想让他们离开的心情是自己的,与他们本无关。


舍不得,想求的就越多,想看到同样的爱情出现在其他人的身上,思念的心情需要找个地方安放。

《春天里》就有这种心情的映射。文里两个新人开始和朱白很像,经纪人希望发展一个复刻版的朱白以安放不舍的心情,但人与人是不同的,朱白太特别,怎么可能有人能和他们一样?新人的话应证了这个结论,他说“跟他们比,我们提鞋都不配。"

他们是不同的,独一无二。被他们感动、为他们不舍、因他们流泪,罢了。

 

评论 ( 11 )
热度 ( 35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