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青葱

荤素不忌,生冷尽食,海纳百川。

© 漫步青葱
Powered by LOFTER

【碎碎谈004】《龙城群聊二三事》——对话背后的市井故事

追着 @无敌铁头的川川6714 的微信体蛮久,各种介绍和整理也看得有不少了,寻思着反正不差我这一自言自语,便决定深夜坐下来思考一下,说说自己为什么会喜欢这部作品吧。

关于这部连载的故事性怎样,有很多精彩的帖子整理得井井有条,无需复述。在我看来,川川的微信体能吸引我的其中一点,是因为在一篇篇碎片化的情景中,我看到了一部正剧该有的模样。

微信体这种体裁写故事其实挺难的,难就难在作者需要尽可能的还原使用微信的环境。一般人们什么情况下会用到微信呢,首先是彼此不在同一场景,即非面对面的环境下,再者就是同在一个环境但不方便面对面交流。在这样的情形下,故事连贯性势必被破坏,会有很多情节无法在对话中体现出来,那么如何弥补这个缺口呢?目前大部分作者通用的方法就是朋友圈或文字说明,而如何选择和描述是个很讲究的地方,一个操作不当就很容易让读者跳戏。

就目前来说,川川的微信体无明显的还原硬伤,要说完全没有毛病倒也不是,比如在某些紧要事件的剧情中,人物的正常反应应该是立刻打电话而不是慢悠悠的敲信息,但总体来说,没有让读者特别跳戏的地方,已经挺不容易的了。

微信嘛就是聊天,两人或多人的对话,都能谈什么呢?龙城群聊二三事主要体现的是BY48和ZYL48的感情故事,谈恋爱和感情发展自然是主题。但是人生在世,并不是只有诗和远方,两边的人大部分有着奇异的身份和遭遇,但同样经历着生老病死伤,有着和我们一样的喜怒哀乐。除了爱情,我们还会在意很多东西,理想、工作、健康、安全、信任、朋友、家人……他们也是一样的,同样为房子票子头疼,为理想而彷徨,为爱人的身体健康担忧,为孩子的叛逆头疼,为家人的安全和对方争吵……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什么不能聊啊。这些琐碎的小事、常见的唠叨不就是一部市井生活剧展现的形象吗,啊,当然如果不算那些奇遇的话。

同人创作最怕OOC,但严格来说,所有的同人创作其实都OOC,只不过程度有深浅而已,而让读者没有产生跳戏感就已经是很好的同人作品了,就这点来说龙城群聊做得还算不错。这部作品最触动我的地方其实是人物的塑造,作者并不着急,她在心中构建了一个逻辑严谨,条理清晰的庞大的世界,用诙谐幽默的语气和细腻的感情碰撞一步一步有条有理地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和一群鲜活的人带到了读者面前。豪爽有担当的老赵,隐忍温柔的牧歌,俏皮温暖的曹光,开朗腹黑的何开心,秀逗痞气的罗浮生……在保持原著人物体质的基础上,作者大胆地拓宽了人物的其他可能性。除此之外,作者精心布置的各种人物事件、团体事件,让每一个人的成长都有迹可循。这让我看到的每个人都是有色彩的,生活化的,而不是一个特性化的符号。更难得的是,人物并未让我有OOC的感觉,反而会为了他们的喜怒哀乐开心又感伤。

也许是年纪大了,总容易被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感动,故事中的宇龙两家人仿佛就是我身边一群活生生的人,嬉笑怒骂的陪伴我渡过每一天。我好像真的看到几个大男孩抱着枕头被子聚在一个房间里嘻嘻闹闹地睡着通铺讲鬼故事,看到悠闲的周末里,人们三三两两的逛街买衣服、在花园切磋武艺、在角落喝茶聊天。我为他们的温馨小幸福弯起幸福的微笑,也为他们遭遇的伤心难过皱起眉头。我不知道这个故事会在哪一天完结,作为一个读者,能默默地陪着他们走过一天,就是幸福了。


评论 ( 5 )
热度 ( 21 )
TOP